到底該怎麼判斷身體是不是水腫呢 ?

1. 是否覺得早上腿比較細,到了傍晚就覺得小腿變脹,鞋子也變緊了呢。

2.起床時照鏡子發現自己兩頰或眼下浮腫。

3.用拇指按壓小腿前內側3秒鐘後放開,皮膚陷了一個凹洞,浮起來的速度很慢。

4.經期前特別容易水腫體重浮動超過2公斤。

5.常常容易感到疲倦,向是頭戴了重帽子。

6.特別是下雨天會感到四肢無力。

7大便稀軟黏稠,常容易得到腸胃炎或經常拉肚子。

8.肚子餓也叫 不餓也叫,中醫稱為腸鳴,容易脹氣

9.女生分泌物多容易感染甚至有異味、搔癢。

10.舌頭上常常佈滿舌苔。

11.皮膚經常反覆濕疹、搔癢,常起紅疹、水泡,雨天更是明顯。

 

以上妳中了幾項阿??是水腫嗎?   別煩惱 看看怎麼食補調理吧!!

 

薏仁水

薏仁也叫薏米,有健脾利水,清熱排膿、清利濕熱等功效。薏仁能夠增強人體腎臟的功能,並且還有清熱利尿的作用,因此對於治療人體水腫具有明顯療效。另外,薏仁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部負擔等作用。

紅豆水

紅豆的利水消腫功用眾所週知,又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尤其適合女性生理期下半身水腫使用。但紅豆含有澱粉成分,因此建議只要喝紅豆水即可!!紅豆中含有的皂角化合物有很強的利尿作用,對於治療因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腳部水腫情況,有很好的功效。皂角化合物在紅豆種皮部分的含量特別多,因此,煮食紅豆時千萬別去皮

 

綠豆

綠豆具有清熱解毒,利尿、利水以及消除水腫的功效;綠豆綠豆中含有的一種球蛋白和多糖,能促進人體內膽固醇在肝臟中分解成膽酸,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並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而且綠豆還具有健脾作用,幫助女性維持荷爾蒙分泌正常,保護肝、腎、脾等功能。

 

玉米鬚

玉米鬚味甘性平,纖維量足,可以保護腸胃、促進蠕動,還能增強人體新陳代謝,調整神經系統的功能,建議可將玉米鬚煮成開水飲用它含有許多維生素成分,能涼血、瀉熱,去除體內濕氣,達到利水、消腫的功效。

 

冬瓜

冬瓜消水腫最有效的部位在於冬瓜皮,但因冬瓜皮質很硬難以咀嚼,因此,料理時通常都會被削掉不用,相當可惜。想要利用冬瓜消水腫,可以用刀將冬瓜皮薄薄削去一層即可,這也可避免農藥殘留,千萬不要整層皮都削掉,以保留消水腫的功效。

 

也可以搭配穴位按摩 達到更好的消水腫效果

穴位:三陰交

位置:內腳踝上方約四指寬的地方。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尤其長期坐辦公室或站立的女孩們更可以多加按摩此穴位唷~除此之外還可以美容抗衰老

 

太谿穴

位置:內腳踝與腳跟的連接凹處。

功效: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

 

 

尤其長期坐辦公室或站立的女孩們更可以多加按摩此穴位唷~除此之外還可以美容抗衰老

 

 

 

京都堂中醫診所

 

 

 

 

資訊圖片來源:google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