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32.jpg

不管是軟Q白米飯、香甜烤地瓜,還是料多味美的馬鈴薯沙拉,都是深受大家喜愛的主食選項。然而,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澱粉吃多了會使下半身肥胖?」吃澱粉真的是導致臃腫的大象腿及河馬臀的元兇嗎?

常吃澱粉類食物,真的容易胖下半身?

吃澱粉會不會導致下半身發胖,可以從2個層面探討,第1個層面是吃澱粉容易發胖嗎,第2個層面則是吃澱粉會不會導致下半身肥胖

吃澱粉容易胖?熱量攝取>消耗才是主因

許多減肥的人認為澱粉是萬惡的根源,有些人甚至採取完全不吃澱粉的激進減肥方式。

其實,讓你發胖的並不是被汙名化的澱粉。事實上,不論是吃澱粉或是其他5大類食物、高油、高熱量的甜食、麵包,只要當總熱量攝取大於日常活動和運動的消耗量,人體都會以「脂肪」的形式,將多餘的能量儲存起來。因此,會不會胖應該注意的是一整天攝取的總熱量,而不是單純算吃了多少澱粉。

此外,澱粉是神經系統還有各個器官的能量來源,連大腦都要依賴葡萄糖才能順利運作。若減肥不吃澱粉可能會讓你精神不濟、體力變差,還可能會讓你情緒不穩、便祕、復胖、肌肉鬆弛,可說是禍害連連。

810092120561917.jpg

抗性澱粉熱量較低 全榖飯地瓜都是優質來源

那麼怕胖想減肥的人,澱粉該怎麼吃呢?

其實吃澱粉也是有技巧的,正在減肥的人可以挑選每公克平均熱量只有2.8大卡,低於一般澱粉 4大卡熱量的「抗性澱粉」。

除了熱量較低外,抗性澱粉通常膳食纖維質含量也高,對瘦身有加成的效益。

edd5fd26-54ae-08a9-8df5-9f78959519d9.jpg

像是全穀類、蕎麥、紅藜、玉米、紅豆、綠豆、地瓜、馬鈴薯、蓮藕、隔餐飯、冷飯、壽司等,都是不錯的抗性澱粉來源。

若是選擇塊狀的根莖類澱粉,則要注意保持其食材的完整性,如紅豆比紅豆泥更不易消化、吃蓮藕比蓮藕粉較好控制體重。

不過,無論是任何種類的澱粉類,都需注意不宜過量,女性控制每餐總量八分碗,男性為一碗,才是控制體重的上上之道。

 

4a2c7886ca91d.jpg

下半身肥胖有原因 5大因素全破解

那麼吃澱粉會不會胖下半身?這是錯誤的觀念,如上面所提到的,只要當熱量攝取>消耗,脂肪就會囤積在體內,跟吃不吃澱粉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一般來說,導致下半身肥胖的原因可能是性別、缺乏運動、坐姿不良、產後婦女、遺傳等5項因素。

 

原因1/性別

女性本身因為先天基因因素,脂肪多會囤積在大腿、臀部等部位,也就是所謂的「西洋梨型肥胖」(皮下型脂肪型);而男性脂肪多會囤積在腹部、上半身,屬於「蘋果型肥胖」(內臟型脂肪型)。

由於下半身脂肪屬於皮下脂肪,只有在身體急需使用時,才會釋放能量,因此較其他部難受瘦;而過多的內臟脂肪則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很大的關係,肚子大的男性要特別注意。

 

原因2/久坐不動、缺乏運動

wc070406009.jpg

由於女性的骨盆通常都比男性寬大,因此長期久坐的女性上班族,臀部會比男性更容易「愈坐愈大」。

此外,長時間久坐若沒有規律運動,下半身肌肉群久未使用,導致肌肉量減少,也容易讓下半身發福變形。

 

原因3/坐姿不良

33731449249718453.jpg

不良坐姿可能會使下半身骨盆歪斜,進而影響下半身的身型。此外,翹腳則會使骨盆向後傾斜,也是導致下半身肥胖的原因。

原因4/產後婦女

懷孕期間的婦女,身體會為了產後哺乳儲存較多的能量,將脂肪囤積在臀部、大腿等容易囤積脂肪的部位。由於產後哺育母乳的女性,需要消耗掉較多能量,因此瘦身的速度會較快;產後若未哺育母乳,身上脂肪沒有適當管道消耗掉,就會持續賴在臀部及大腿形成肥胖身材。

原因5/家族遺傳體型

若因為家族遺傳擁有較寬大骨架的人,通常下半身可容納的脂肪也較多,因此下半身會顯得肥胖。

重點觀念釐清:

許多減肥的人以為特定運動就能瘦下半身,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瘦身時並無法只讓哪個部位的脂肪先瘦,特定部位的運動,鍛鍊的其實是該部位肌肉。減肥除了飲食控制外,還必須要搭配有氧運動,消耗熱量、無氧肌力訓練,增加身體肌肉量,當熱量消耗>攝取,全身脂肪量減少,下半身自然也能瘦下來囉!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