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堂埋線減重內科調理中醫減重小腹瘦身減脂.jpg  

減肥已成為眾多女生生活中的一部份,身邊總有那些看起來不胖,卻一天到晚喊著要減肥的女生,困擾著他們的不外乎是那怎麼努力也瘦不下來的小腹,餐餐斤斤計較不敢多吃,抓緊時間就運動,但一段時間過後,小腹依然存在,其中原因到底出在哪?

 

█戰勝小腹第一步─找出原因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了解為何小腹如此難瘦,首先就要釐清小腹形成的原因,每個人會因自身體質、習慣、生活作息等而造成小腹形成,大致上分為以下幾類:

1. 帶脈阻塞

帶脈位於人體腰腹,也是唯一橫向運行的脈絡,約束著身體的其他經脈,是極具重要的位置,而中醫認為腹部是人體陰陽氣血之發源,若作息不規律導致內分泌失調,所有經絡堵於此處,帶脈力量不夠強大,小腹便因此愈來愈大,從中醫肥胖體質五型來看,體質屬「腎陽虛痰濁型」的人較容易有帶脈阻塞問題,京都堂中醫建議可以多吃健脾祛濕的食物,如南瓜、薏仁等,或是益腎的黑色食物,如黑芝麻、紫米,另外也可以透過岩盤浴加強身體的血液循環。

2. 過多脂肪囤積

腹部的肌肉組織屬於平滑肌,主要功能在於保護內臟,但消耗脂肪的作用相對較弱,若本身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醣類、高熱量等食物,身體代謝不完,就會將能量轉換於脂肪,囤積在腹部脂肪日積月累,則容易導致小腹的形成,時常喝酒、吃重口味及高熱量者多屬於此類,大多會發生在輕壯年、白領階級或主管的身上,因時常外食及應酬導致「胃熱濕阻型」的體質,通常只要改善飲食習慣及可以明顯的改善,建議能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並多食用綠豆、黃瓜等清熱利濕的食物。

3. 便秘

便秘會導致小腹的產生,又可分為功能性便秘及器質性便秘,一般較為常見的為功能性便秘,指的是非疾病所引起的原發性持續性便秘,大多會因為營養不均衡、缺乏水分、環境或壓力導致腸道紊亂,因而造成便秘;另外器質性便秘則是因臟器病變或疾病而引起。

 

█戰勝小腹第二步─對症下藥

京都堂埋線減重內科調理中醫減重小腹瘦身減脂 (3).jpg  

針對上述小腹造成的原因,選擇適當的改善方法:

1. 針灸+按摩

要使帶脈經絡加速運行、氣血通順,可以利用針灸及按摩的方式,按摩可於帶脈上的帶脈穴上,位置約在肚臍左右兩側八根手指的位置,可以輕敲或以指頭按壓的方式促進帶脈運行;另外針灸為另一種更直接有效的方式,當體內陽氣不足,需借助外在的力量,透過針灸的刺激,促進體內氣血循環,加強免疫系統,當帶脈通順後,自然不易造成小腹。 

2. 中醫減重+埋線

大多數女性造成腹部肥胖的原因,多屬於囤積過多脂肪,現代人幾乎三餐在外,食物也愈來愈精緻,很難吃的清淡,面對難以消除的腹部脂肪可透過中醫改善,中醫減重的優點在於,對於不同體質的人可規劃不同的減重方式,京都堂中醫將肥胖體質分為常見的五型,由諮詢師測驗後給予正確日常保養觀念,再由中醫師的確診後開立適合的中藥,先調理體內使身體機能正常,當體質改善後再進行埋線,可加強局部肥胖的位置刺激脂肪分解,並加速新陳代謝,用溫和不造成人體負擔的方式,不僅沒有副作用,體質調理後也不容易產生復胖。

3. 增加纖維攝取

許多人都知道想改善便秘問題,必須增加纖維的攝取,除了日常中的飲食控制外,可以搭配輕食粥草本飲,輕食粥能代替一餐的正餐,兩者皆富含豐富的纖維及營養,不只能加強飽足感也能幫助體內代謝,顧及身體需求,彌補飲食不均衡的問題,另外也可與埋線減重同時進行,透過中醫漸進式的減重,健康不傷身,也不必再餓肚子影響日常生活。

 

京都堂埋線減重內科調理中醫減重小腹瘦身減脂 (4).jpg  

天氣漸暖,夏日將近,千萬別因想急著瘦小腹而用了最糟糕的減肥方式,小心小腹減不掉,還因此餓出問題來;找出根源,用不傷身體的方式減肥,才是真正有效的解決之道。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