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中醫婦科調理減重減肥瘦身內分泌失調經痛月經不順台北京都堂中醫推薦評價費用 (1).jpg

男:你要吃什麼?
女:不知道!
男:吃麵好不好?  
女:昨天吃過了
男:還是吃飯呢?
女:不想吃
男 : 吃炸雞如何??
女 :我在減肥!!
男:你大姨媽是不是快來了…

以上的對話,是否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女生在每個月的某些時候,心情總是會特別的不好,對於你身邊一切的人事物都感到莫名討厭,甚至覺得自己與男友的感情生變,回想一下,好像每個月月經前3-4天的這個時候都會陷入低潮情緒,那小心囉!你可能也有「經前症候群」喔。

█女生獨家: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中醫婦科調理減重減肥瘦身內分泌失調經痛月經不順台北京都堂中醫推薦評價費用 (2).jpg

經前症候群成因複雜,主要與荷爾蒙變化息息相關,通常都是黃體激素和雌激素比例失調造成的,除此之外現代女性家務、職場工作繁忙,不僅上班時要處理堆積如山的業務,回家後還要面對情人、家人,甚至滿屋子的打掃工作,沉重的生活壓力、睡眠不足,長期處於壓力與情緒下,容易造成肝鬱氣滯型體質產生,也會使得經前症候群症狀更加嚴重。

█經前症候群的徵兆

經前症候群中醫婦科調理減重減肥瘦身內分泌失調經痛月經不順台北京都堂中醫推薦評價費用 (3).jpg

經前症候群的徵兆可分為生理面與心裡面二種:

生理層面
月經來前,會出現臉部潮紅、乳房脹痛、頭痛、水腫、便秘、青春痘…等問題,身體上的不適,更加重心情上的不愉快。
心理層面
這個時期女性很容易莫名出現憂鬱、脾氣暴躁、情緒低落、精神不濟、失眠、鑽牛角尖等情緒不穩現象,與家人之間容易產生爭執;對男友態度不耐煩、在工作上容易焦慮、鑽牛角尖。
而經前症狀後該如何緩解呢?其實透過中醫,可以從根本改善這個問題。

中醫調理體質,脫離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中醫婦科調理減重減肥瘦身內分泌失調經痛月經不順台北京都堂中醫推薦評價費用 (5).jpg

經前症候群在古藉中是沒有這個名詞的,在中醫理論泛指「經前諸症」,經前症候群主要與“”的功能失常有關,肝藏血,肝主疏泄,若以京都堂五型來分類,可歸類為肝鬱氣滯型,又稱壓力型。

肝鬱氣滯型通常代表肝的疏泄功能異常,肝火上亢,易有頭痛頭暈、腹痛、胸脹、腰背痛、發熱、口糜等症狀;甚至造成脾不健運,而有腹瀉或便秘等症狀;肝失疏泄則會發生許多情緒上的問題。

因此若想改善經前症候群,治療上就以“保肝”為出發點,也就是所謂的疏肝理氣,再依個人情況不同而選擇用藥,從根本的改善體質,該怎麼做呢?

經前症候群.jpg

在飲食上建議避免高脂肪、重口味的食物,減少糖粉與鹽份,尤其是鹽,可避免水份滯留在體內,導致身體水腫,多攝取養肝食材,如枸杞、油菜花、蘆筍、芹菜、蘋果、海藻類、綠豆、小麥,另外也可搭配中藥,依照個人體質規劃配方,加強調理。

而有經前症候群的女孩們,除了飲食要控制外,生活上也可以透過一些方式來調適,像是運動(慢跑、快走、拳擊有氧或飛輪),可以讓大腦製造腦內嗎啡,心情也會得到改變;亦或是躺躺岩盤浴,可以放鬆心情,還能促進代謝及排毒,都能夠減輕壓力,進而減緩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經前症候群中醫婦科調理減重減肥瘦身內分泌失調經痛月經不順台北京都堂中醫推薦評價費用 (4).jpg

有一些女孩們伴隨經前症候群而來的是嚴重的水腫和腹脹問題,若有這些困擾的女孩子,會建議可以喝薏仁水幫助代謝,此外泡泡熱水、做岩盤浴都有助於排出水份喔!
經前症候群雖然不少女孩子都有,但只要從日常生活做起,透過飲食控制、生活上的調整及中藥材的輔助,漸漸的改善體質,從今往後,經前症候群將不再影響你的生活,但也提醒女孩們,如果症狀持續不改變,有可能是淺在的憂鬱症或婦科疾病,這時候就要即早就醫,才不會發生憾事。

【中醫體質調理】生活中難以啟齒的「私密」問題,你也有嗎?

【中醫減肥】產後瘦身不是壓力,每個人都有變美的權利!

【中醫減重】減重有方法!別瘦了體重,卻少了健康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權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