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年期婦科調體夏天減肥中醫減重減肥瘦身推薦京都堂中醫費用價格埋線針灸體質調理肥胖體質腎陽虛痰濁型失調型 01  

更年期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如同我們經歷青年期、壯年期一樣,每個人總有一天都要面對更年期的來臨,與其逃避不如學會如何預防更年期可能會帶來的困擾。

█如何得知是否邁入更年期
所謂的「更年期症候群」常見的有以下這些症狀:


婦科變化
古籍《內經˙素問》更正:「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講的便是女子停經,更年期卵巢退化,經期變得不規則,月經量變成很多或很少,最後終於停經,也代表生育功能結束,甚至影響內分泌平衡,對外界各種刺激變得敏感,易怕冷,不耐久站。
更年期婦科調體夏天減肥中醫減重減肥瘦身推薦京都堂中醫費用價格埋線針灸體質調理肥胖體質腎陽虛痰濁型失調型 02.jpg  
►熱潮紅
這是一種血管舒縮症狀,一般人稱為熱潮紅(hot flush),更年期常見之症狀,不時會感受到臉部、頸部及上胸部突然一陣燥熱,甚至連帶盜汗、心悸、眩暈、失眠等症狀。


►精神脆弱
開始出現失眠、焦慮、憂鬱、沮喪、激動等情緒變化,這些症狀很容易被誤認為「中年危機」,甚至會懷疑自己是否得到「精神病」。


►肌膚變化
更年期使皮下組織水分減少,肌膚失去光澤,變得粗糙暗沉。


更年期婦科調體夏天減肥中醫減重減肥瘦身推薦京都堂中醫費用價格埋線針灸體質調理肥胖體質腎陽虛痰濁型失調型 03  
►私密處變化
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導致陰道上皮萎縮,陰道黏膜變薄變短,失去彈性,容易引起退化性陰道炎,甚至引起無菌性尿道炎及頻尿、尿失禁(特別在咳嗽、大笑或打噴嚏時發生)等症狀。

█更年期肥胖原因
除此之外,更年期也會對體型帶來變化,這也是女性遇到更年期時非常擔心害怕的問題,雖然食量與先前沒有太大改變,但脂肪組織分佈開始改變,加上新陳代謝減弱,沒有能量代謝多餘熱量囤積體內,體態變的虎背熊腰,身材曲線逐漸消失,腹部脂肪堆積出現三層肉,胸部也跟著走針,大腿、臀部脂肪增厚,橘皮跑出來見人等等窘境,以京都堂中醫肥胖五型來看,更年期者大多屬於「腎陽虛痰濁型」(失調型)肥胖,腎氣衰,命火不足,虛寒內盛,因此「護腎」便是避免更年期症候群的關鍵。

更年期婦科調體夏天減肥中醫減重減肥瘦身推薦京都堂中醫費用價格埋線針灸體質調理肥胖體質腎陽虛痰濁型失調型 04  

腎陽虛痰濁型者宜「補脾固腎,溫陽化濕」,多攝取羊肉、松子、腰果、山藥等助陽食材,以及紅豆、薏仁、南瓜等健脾祛溼食材,而最重要的「護腎」,中醫認為腎主「黑」,護腎能夠延緩老化,大多數的黑色食物都可補腎滋陰,例如莓果類、黑芝麻、紫米、枸杞,或是補充膠原蛋白的深黑色食物,如:魚皮、海參、黑木耳等;另外,腎陽虛痰濁型者易有骨質疏鬆困擾,可補充龜鹿二仙膠做為保養,女性則可飲用十全大補湯進補,或是做瑜珈增加骨盆腔血液循環,強化子宮卵巢功能。

 

█中醫x調理x減肥x預防
我們不能阻止更年期發生,但我們可以緩解更年期症狀的程度,歷經更年期症候群,有時遷延數月,有時甚至要延續1~2年之久,對於身體和精神帶來極大影響,面對這種情況,除了從日常生活飲食、作息、運動中做調整,再來就是必須好好的調理體質,中醫師會針對「體質」調配藥方幫助體質調理,能夠幫助我們順利度過更年期,也能改善更年期帶來的肥胖問題及各種症狀!
更年期婦科調體夏天減肥中醫減重減肥瘦身推薦京都堂中醫費用價格埋線針灸體質調理肥胖體質腎陽虛痰濁型失調型 05  
「想像困難做出的反應,不是逃避或繞開它們,而是面對它們,同它們打交道,以一種進取的和明智的方式同它們奮鬥」,學習與更年期打交道,和平共處,更年期並沒有你想的這麼可怕,除了自身努力外,身旁的親朋好友也要多加體諒,畢竟更年期每個人都會經歷,也都希望到時能到得到他人多些體諒與鼓勵。

【中醫體質調理】生活中難以啟齒的「私密」問題,你也有嗎?

【中醫減肥】產後瘦身不是壓力,每個人都有變美的權利!

【中醫婦科調理】經前症候群,到底是不是病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權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