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女性掉髮掉髮原因體質分類掉髮量多落髮氣血不足經期血量養肝益腎腎陽虛痰濁型氣血虛弱型調理體質台北埋線減肥京都堂中醫01.jpg  
女生都渴望擁有一頭烏溜的秀髮,柔順的三千髮絲是美麗與自信的泉源,不知曾幾何時,洗頭時髮絲掉落的量增多,吹整頭髮時更是滿地頭髮,這叫人擔心的畫面,是不少女生的惡夢啊!

 

▋掉髮是正常的嗎
每人每日都會掉落差不多60-80根頭髮,屬於正常現象,因為毛囊進入靜止期後會自然脫落,但如果掉落的頭髮根部還有小白點,說明頭髮掉時還很健康,這就是不正常的現象了。
常見的掉髮原因,如:遺傳性禿頭、不當的染、燙頭髮,或是頭皮清潔不當導致落髮,若是毫無原因的頻繁掉髮,通常和「體質」有極大關連,尤其是女性!

 

▋落髮主因多為「氣血不足」
由此可知,掉髮是在提醒你該好好注意身體的警訊!女性掉髮多屬氣血虛弱型體質,所謂「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充分說明了「髮」與「血」的關係密不可分,血充足,才能足夠滋養的頭髮,髮絲才會茂密黝黑,若血氣不足,髮絲便無光澤且容易掉落。

掉髮女性掉髮掉髮原因體質分類掉髮量多落髮氣血不足經期血量養肝益腎腎陽虛痰濁型氣血虛弱型調理體質台北埋線減肥京都堂中醫02.jpg  

 

▋如何分辨自己是否為氣血不足
氣血虛弱型體質,特徵為容易疲倦無力,呼吸氣短,頭暈眼花,面容蒼白,指甲色淡,嘴唇色淡無血色,女性經期血量少且色淡質稀,且食量不大卻體態豐腴,因為氣血不足無法正常代謝,累積過多脂肪與廢物,古人給這類胖子取了一個十分形象的名字,叫「脂人」;另外,氣血虛弱的人不適合激烈運動,容易感到不是頭暈想吐。

掉髮女性掉髮掉髮原因體質分類掉髮量多落髮氣血不足經期血量養肝益腎腎陽虛痰濁型氣血虛弱型調理體質台北埋線減肥京都堂中醫03.jpg  

許多女性產後因處於氣虧血虛狀態,容易轉變為「氣血虛弱型」體質,導致掉髮狀況嚴重,中醫認為血虛易影響情緒,甚至會出現產後憂鬱的狀況。

 

▋如何調理體質改善落髮
氣血虛弱型體質調理方式為「補充氣血」,平日飲食習慣可多攝取牛肉、紅棗等食材補充氣血,注意營養均衡,三餐定時定量,睡眠需充足讓氣血有足夠恢復和休息的時間,女性可適量飲用八珍湯、四物湯。

掉髮女性掉髮掉髮原因體質分類掉髮量多落髮氣血不足經期血量養肝益腎腎陽虛痰濁型氣血虛弱型調理體質台北埋線減肥京都堂中醫04.jpg  

另外,養肝與益腎也是關鍵!所謂「腎其華在髮」,說明腎精是否足以運化為血,滋養頭髮,年輕時腎精充足氣血旺,隨年齡增長減弱,開始掉髮,因此京都堂中醫建議,改善掉髮除了補氣血外,養肝與腎也很重要。

  
►如何養肝
現今社會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導致「肝鬱氣滯型」體質,掉髮現象出現提前的狀況,甚至造成以暴飲暴食的方式紓壓,造成肥胖;養肝時平日可多攝取綠豆、小麥、枸杞、油菜花、海藻類、菠菜,且適當放鬆,尋求正確管道紓壓,疏肝理氣,可飲用薄荷、玫瑰花、洋甘菊茶,取代含糖或刺激性飲品,同時保肝清胃火。

掉髮女性掉髮掉髮原因體質分類掉髮量多落髮氣血不足經期血量養肝益腎腎陽虛痰濁型氣血虛弱型調理體質台北埋線減肥京都堂中醫05.jpg  

►如何益腎

腎與肝為母子關係,若顧好腎對於養肝血效果會更好,當腎功能下降時,新陳代謝隨之減弱,容易變成「腎陽虛痰濁型」體質,此時可適量攝取黑芝麻、紫米、黑木耳、龍眼乾、黑豆益腎,烹調時可適當加入溫性調味品:蔥、薑、孜然,平時也可以用艾草泡腳,因為腎經起於足底,容易受寒氣侵襲,利用純陽之物艾草,透過泡叫幫助經絡通暢,袪除體內寒氣瘀毒。

掉髮女性掉髮掉髮原因體質分類掉髮量多落髮氣血不足經期血量養肝益腎腎陽虛痰濁型氣血虛弱型調理體質台北埋線減肥京都堂中醫06.jpg  

 

▋中醫輔助調理體質
以上為養出秀髮的方式,為日常生活中簡單可做到的,但是體質調理並非如此簡單,還是需由專業中醫師進行望、聞、問、切後確診,再依據個人狀況調配藥方,利用溫和中藥與天然草本幫助體質調理,不只解決掉髮問題,同時也能改善肌膚、婦科、肥胖、消化功能等等問題,中醫調理並非抑制不適,而是讓整體健康狀態進步,長久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與循環,自然精神抖擻,氣色紅潤,健康美麗。

掉髮女性掉髮掉髮原因體質分類掉髮量多落髮氣血不足經期血量養肝益腎腎陽虛痰濁型氣血虛弱型調理體質台北埋線減肥京都堂中醫07.jpg    

必要時也可以搭配中醫針灸,或者以中醫埋線替代,中醫埋線為針灸的進階版,醫生依據穴位埋入無菌羊腸線,能夠24小時不斷刺激穴位,免除針灸需要靜待時間,療程結束後才可返家,線材可被人體自行代謝吸收,非常安全。

雖然氣血不足是掉髮成因之一,實際上還是要由專業醫師判斷,有些女性是因為卵巢功能異常,或其他免疫系統失調造成掉髮,那麼則有另外治療的方式,因此掉髮也算是檢視身體健康的準軸之一,千萬不容輕忽!

 

【中醫體質調理】生活中難以啟齒的「私密」問題,你也有嗎?

 

【中醫減肥】產後瘦身不是壓力,每個人都有變美的權利!

 

【中醫婦科調理】經前症候群,到底是不是病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權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