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以賀爾蒙的角度談完睡眠不足後,再來就要看看中醫是如何看待失眠這件事了。

《黃帝內經∙靈樞》大惑論:「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留於陽則陽氣滿…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矣。」

目不暝,意思是無法闔眼安睡,氣不順則「晝不精,夜不暝」,造成晚上睡不好,白天也沒精神的惡性循環。

 


不眠之症的原因很多,以中醫的觀點大致可以歸類幾種:

 

▉思慮太過,傷及心脾

因夜晚情緒不穩或思緒清晰而影響睡眠品質,引起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淺眠現象,易發於「脾虛濕阻型」朋友。淺眠多夢造成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也容易讓體內濕氣積滯難排,造成水腫體質加劇。

 
▉胃氣不合,夜臥不安

這種狀況易發於「胃熱濕阻型」朋友。人體是複雜的構造,由大腦控制的睡眠,會受到腸胃道的消化作業的連帶影響,就像要把電腦關機卻遇上系統更新作業,遲遲無法關機一樣。

 
▉陰虛火旺,肝陽擾動

急躁、焦慮、易怒、壓力等負面情緒漣漪造成的肝陽擾動,易發於「肝鬱氣滯型」朋友。長期累積的情緒壓力不只紊亂體內機制,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而睡不飽的情況下,隔天的情緒會更容易受到牽引。

 
▉心膽氣虛,心神不安

由於氣血虛弱引起的驚悸怔忡,就算睡著了也是很淺眠,容易因一點小聲響而驚擾、中斷睡眠,這種狀況易發於五型體質的「氣血虛弱型」朋友身上,長久下來容易引起神經衰弱的症狀。

 
▉陽不交陰,心腎不交

以中醫的角度,因身體虛弱或腎陰虧虛導致的陽不入陰,心臟會因為流入的血氣不足,無法適當滋養修護,這便是五型體質的「腎陽虛痰濁型」朋友失眠的肇因,這也容易讓體內代謝廢物累積,不易排出。

 

 
以中醫中藥或針灸的方式來治療、改善失眠主要有三大優點:首先,中藥調理或針灸較為溫和且循序漸進;並非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投藥方式,雖然安眠藥起了作用入睡,隔天卻覺得昏昏沉沉、精神不爽。

 
其次,中醫能夠針對不同「體質」去做改善。舉例,肝經的太衝穴,便能針對肝鬱氣滯型體質達到疏肝理氣、緩解壓力的放鬆效果;心經神門穴則能寧心安神,理氣活血,讓氣血虛弱型或腎陽虛痰濁型體質的失眠都能有所改善。

 
第三,不會有藥物成癮或肝臟負擔。調理,是中醫最大的特質優點,對身體也是有益而無副作用的。所以,如果有失眠狀況,不妨和你的中醫師討論體質和生活習慣,從最根本之道開始改善起。

 


最後,一些生活上的小習慣也能幫助睡眠品質提升,例如:

 

●白天多曬太陽,能幫助褪黑激素分泌,晚上更易入睡。

 

減輕晚餐對腸胃道的負擔,讓大腦順利在睡眠時關機。

 

●頻尿或易水腫體質的人,睡前2小時內不要飲水,以免中斷睡眠。

 

●喜歡喝咖啡或茶的人,盡量在白天飲用,以免咖啡因在睡眠時作用。

 

●風池穴、神門穴、內關穴、三陰交等穴道按摩,有助於入睡。

 

●泡澡、泡腳或是熱毛巾敷面也能舒緩緊繃的神經。

 

●不只睡眠要足7-8小時,入眠時間也很重要。晚上11點是氣運肝經、修復肝臟最佳入睡時機。

 


回應一開頭就下的結論:「睡不飽,你真的瘦不了!」 如果你克制飲食、努力運動卻仍然不見成果,中醫減重中的睡眠關鍵論述,便是可以好好審視的問題方向囉!

 

 

 

undefined

undefined

 

ios系統下載 https://goo.gl/KaBpUm
android系統 https://goo.gl/jsgBgj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