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常常聽到老一輩們說著...

麻油雞、龍眼燥熱不可以吃太多,白蘿蔔、橘子太寒要少吃。

倒底要怎麼分辨食物的性質呢 ?

中醫教教你    中醫理論將食物分為寒、涼、溫、熱等“四性”

其中寒性食物適用於熱性體質和病症,熱性食物適用於寒性體質和病症。

總不可能依依記住食物的屬性

所以來簡易了解一下該怎麼分別吧~


◎從味道

甜味、辛辣的食品,由於接受陽光照射的時間較多,所以性熱,如大蒜茴香等。

苦味、酸味的食品,大多偏寒,如苦瓜苦菜芋頭梅子木瓜等。

◎從顏色

綠色植物與地面近距離接近,吸收地面濕氣,故而性偏寒,如綠豆綠色蔬菜等。

偏紅的植物,如辣椒胡椒石榴等,雖與地面接近生長,但果實能吸收較多的是陽光,故而性偏熱。

◎從生長環境

水生植物偏寒,如海帶紫菜等。

陸地中的食物,如花生馬鈴薯山藥等,由於長期埋在土壤中,植物耐干,所含水分較少,故而性熱。


那該如何吃?

1. 依時令

如在夏天要少吃溫熱性食物,在冬天則要少吃寒涼性食物~

所以說天冷進補很好,但夏天可就不適合囉,吃了容易上火 !

2. 依早晚

一天的開始,身體機能正要開始工作了,一早別吃寒涼性食物來鎮靜,

而晚上是一天的結束,身體機能要開始休息了,別吃太溫熱食物來興奮唷~

3. 依地區

若在炎熱的地區就要少吃溫熱性食物,在寒冷的地區就要少吃寒涼性食物~

4. 依體質

容易燥熱的體質因多選擇較寒涼性的食物,而寒性體質多攝取溫熱性食物~


中醫師提醒大家~ 別在冬天裡吃冰是很容易破壞身體機能的唷~

選對食物配合體質及環境,才能有效的養身~


%E4%BA%AC%E9%83%BD%E5%A0%82%E4%B8%AD%E9%86%AB%E8%A8%BA%E6%89%80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