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唐中醫診所內科調理埋線減重疲虛濕阻肝鬱氣滯虛胖水腫減重.jpg  

好久不見,你最近是不是吃很好,怎麼感覺變胖了…

我不是胖,我只是虛胖

昨天喝比較多水所以是水腫啦,就是虛胖啦

你知道有種東西叫虛胖嗎,我平常已經吃很少了

每天都虛胖的不要不要的,我也不想啊

身材可分為高矮胖瘦,中醫角度來看胖又可分為實胖與虛胖,不過說到底就是「胖」,肥胖不只影響體態,也容易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生成,想要瘦下來必須先清楚知道自己屬於哪種胖,才能建立正確的減肥方式,擊退頑固的脂肪找回完美體態。

 

京都唐中醫診所內科調理埋線減重疲虛濕阻肝鬱氣滯虛胖水腫減重 (2).jpg  

 

█何謂實胖?虛胖?

飲食作息不正常、壓力情緒都會造成脾胃功能失調,身體代謝失調產生肥胖,肥胖又分為兩型。

實胖=真胖

京都唐中醫診所內科調理埋線減重疲虛濕阻肝鬱氣滯虛胖水腫減重 (3).jpg  

實胖者身體較結實,氣色紅潤,食慾好,排便不順,常感到口乾舌燥或口氣不佳,多濃痰、黃痰,小便顏色濃、濁、黃、深。

 

肥胖體質五型中的「胃熱濕阻型」及「肝鬱氣滯型」皆屬偏實胖;胃熱濕阻型主要因外食或應酬多,體內多餘熱量堆積造成肥胖,此型需在飲食結構及份量上調整,平時可多食用綠豆、黃瓜、苦瓜、芹菜等具有清熱利濕的食物,禁忌太過刺激性的食物,搭配強度較大的運動,對於減重有不錯的幫助;肝鬱氣滯型多為長期承受壓力或情緒不穩所致,進而影響脾胃,可多食用綠豆、小麥、枸杞等養肝食材,以全穀類、燕麥取代飯麵,增加飽足感同時提升血清素,舒緩壓力造成的暴飲暴食,最重要的還是需尋求正確管道抒發壓力與情緒。

 

 虛胖=水腫

京都唐中醫診所內科調理埋線減重疲虛濕阻肝鬱氣滯虛胖水腫減重 (4).jpg  

俗話說十個胖子九個虛,虛胖者肌肉鬆弛浮腫,尤其下肢水腫嚴重不適,臉色偏白帶青,冬天怕冷,夏天易流汗,食慾不大但易發胖,容易疲憊,小便顏色清淡,夜間多夢。

 

█造成虛胖的原因為何

患有虛胖的人都能親身體會,要瘦下來是非常難的事,就算勉強瘦了幾公斤,不一會兒又復胖,從中醫角度來看,造成虛胖的關鍵在於脾胃功能虛弱,故古書有云:「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脾胃可運化水濕,當生活不規律導致脾胃功能失調時,體內開始淤積濕、痰、瘀等廢物,容易造成水腫,身體濕氣偏重,常覺得身體沉重,倦怠無力,循環代謝差,下肢浮腫。

 

為肥胖體質五型中的「腎陽虛痰濁型」及「氣血虛弱型」皆屬偏虛胖;腎陽虛痰濁型多半是因內分泌失調、作息不正常、常熬夜、重病之後因損傷腎陽造成,新陳代謝減弱,消耗不掉多餘熱量,導致肥胖,需要補脾固腎,溫陽化濕,可攝取羊肉、韭菜助陽,南瓜、薏仁健脾祛濕,黑芝麻、黑木耳益腎,甚至在烹調時適量加入薑、孜然等溫姓調味品;氣血虛弱型身體較虛,需從補充氣血著手,改善循環及代謝,幫助減重,可多攝取紅棗、羊肉、紅豆等有益氣血的食物,貧血傾向者再注意補充幫助造血的營養素。

京都唐中醫診所內科調理埋線減重疲虛濕阻肝鬱氣滯虛胖水腫減重 (5).jpg  

 

█虛胖體質減重要點整理,讓你瘦得健康又美麗

固定運動(有氧運動+肌力運動)

京都唐中醫診所內科調理埋線減重疲虛濕阻肝鬱氣滯虛胖水腫減重 (6).jpg  

虛胖的人缺乏運動,肌肉鬆垮,養成運動習慣是絕對不可少的,每天30分鐘有氧運動為基礎達到全身性的減脂,例如快走、慢跑、游泳,再搭配適當的重量訓練,鍛鍊肌肉,提升體態線條,這樣增肌減脂的方式對虛胖者減肥來說,效果顯著,也對健康有幫助,要注意訓練強度可從弱,適個人能力逐漸加強,避免傷害。

 

 控制飲食

京都唐中醫診所內科調理埋線減重疲虛濕阻肝鬱氣滯虛胖水腫減重 (7).jpg  

少吃多動大家都知道,但絕對不是要你不吃不喝,而是要吃得對又吃得巧,掌控飲食熱量,若一天攝取的總卡路里超過所需熱量,多餘的熱量便會轉成脂肪儲存起來,所以並不是少吃就會瘦,避開油炸類及重口味食物,可選擇清淡水煮的方式調理食物,或是以低卡卻營養豐富又有飽足的代餐,取代三餐中的一餐,同時冰冷食物需減少食用,避免濕氣淤積造成水腫。

 

 中醫調理減重

京都唐中醫診所內科調理埋線減重疲虛濕阻肝鬱氣滯虛胖水腫減重 (8).jpg   

中醫會依照個人體質做評斷,開立適合的草本中藥調理,目的不只是幫助減重,同時打造健康不復胖的體質,虛胖治療以「健脾益氣,滲濕利水」為主,選用可促進新陳代謝的中藥材,搭配草本膠囊以及纖塑低卡調理飲,改善水腫體質,同時可針對在意的局部肥胖搭配中醫埋線加強。

 

中醫埋線減重是運用特殊針具將無菌的羊腸線植入體內,藉此持續刺激,達到局部雕塑及消除水腫等作用,也能提高體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環,羊腸線會被人體自然軟化、分解、吸收,非常安全,不過接受中醫埋線前,還是要專業醫生判斷後再進行,若身體過於虛弱、空腹、懷孕、嚴重蟹足腫體質等疾病者都不宜埋線。

 

除此之外,平時可用熱水泡腳,多按摩腿部增加循環,捨取紅豆薏仁、蓮藕、冬瓜等都是利尿消腫的食物,中醫減重較溫和且醫生會隨著體質改變在草本中藥上做改變,不會產生抗藥性,體質調理好,不只身材更勻稱不易復胖,氣色也轉為紅潤,一整天看起來都精神奕奕,不過修行終究自在個人,中醫的輔助還是需要自己的努力才能成功瘦下來,往後不必再聽見別人說你胖,也不必在解釋自己是虛胖!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