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肥中醫減肥埋線中醫減肥ptt中醫減肥有效嗎中醫減肥費用台北有效中醫減肥中醫調身體多久中醫調身體台北中藥調體質調理體質中醫推薦中醫調身體ptt01.jpg  

大部份的人一般都習慣冬令進補,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依據中醫理論,進補並無季節限制,若體質不好,只要對症,任何人在不同季節都能進補,但夏季晝長夜短,睡眠時間減少、天氣炎熱,體力消耗的比冬天更多,食慾也較容易不好,身體的消化與吸收功能都比較弱,因此利用夏季補身體,調理體質,提高免疫力,更不容易生病,也更能適應環境的變化。

夏季宜涼補
但夏天怎麼補可是有學問的,有句話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所以中醫有春季升補,夏季清補,秋季平補,冬季滋補之說,其中清補顧名思義指的就是清淡,如上面提到的夏季身體的消化及吸收功能比較弱,所以太過油膩的食物容易傷及脾胃,因此夏季進補原則以補腎、健脾、養肺為主,兼顧清淡,像是山藥、蓮藕、銀耳、百合都是適合夏季食用的,白扁豆味甘性平,能健脾、化濕消暑,也是非常不錯的食材,且因為夏天能量消耗量大,可多補充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像是魚肉、鴨肉、豬瘦肉這類偏涼性的肉類都很適合。

 

了解體質,正確調理

中醫減肥中醫減肥埋線中醫減肥ptt中醫減肥有效嗎中醫減肥費用台北有效中醫減肥中醫調身體多久中醫調身體台北中藥調體質調理體質中醫推薦中醫調身體ptt02.jpg  

一般來說,體質偏寒的人應該少吃太冷的食物,像是涼補常吃到的苦瓜或各種瓜類,應多吃魚肉、雞蛋可補充蛋白質攝取,而腹部虛寒的人,因為容易沒食慾,除了蔥、薑之外,也可以多吃羊肉、大蝦、韭菜,對身體有所助益。體質偏熱者,若又吃太溫補的料理,容易長痘痘或造成過敏體質,所以建議要平補,也就是選擇易吸收、不會對腸胃造成負擔的食物,像是枸杞、蓮子、四神湯、山藥、花椰菜、紅蘿蔔都不錯,或者像決明子茶還有綠茶,屬涼性,也有助消脂消食。京都堂中醫也會在「望、聞、問、切」之後,依照你的身體狀況,精心調配適合你的中藥材。

除了日常飲食及中藥之外,也可以搭配穴位敷貼來幫忙調理,穴位敷貼是利用中醫穴位調理的概念搭配中藥,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通達病所。
對於反覆性感冒、氣喘、咳嗽、過敏性鼻炎、或因氣候變化誘發的呼吸道感染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能有效地減輕過敏丶緩解氣喘、咳嗽,很多人會問這跟三伏貼有何差別呢?三伏貼的三伏指的是夏至過後第三、四個庚日及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是在一年當中溫度極高的3 天,在背部特定穴位貼上膏藥,來溫陽利氣,溫補脾腎,但穴位敷貼則沒有限定天數,因此二者並不衝突,都可以搭配來調理身體,但提醒大家敷貼期間要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才不會影響治療效果喔!!

夏天進補,怎麼吃很關鍵,讓中醫師把脈後,依照個人的體質,給予食補與藥補建議,缺什麼補什麼,才能吃出健康體質,為冬季身體打好底!

 

【中醫體質調理】生活中難以啟齒的「私密」問題,你也有嗎?

【中醫減肥】產後瘦身不是壓力,每個人都有變美的權利!

【中醫婦科調理】經前症候群,到底是不是病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如有權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