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到來,不論你是偏好北部粽,還是非南部粽不吃的死忠粉絲,都得認清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粽子=高熱量!」市售粽子多屬高脂肪、高熱量食物,食材不外乎糯米加上各式餡料,依其大小及內餡材料,一顆粽子的熱量約為300~600大卡。

 

若是依照平日在夜市外食的習慣,點顆粽子加上一碗四神湯或豬肝湯,熱量已經達到成年人每日最低建議熱量攝取(男性1800大卡、女性1300大卡)的1/3左右,而且還缺乏蔬果纖維……。若把粽子當成一餐,建議至少要搭配一盤青菜,才能算上健康的一餐;如果是把粽子當成小吃、點心享用,最好跟朋友家人分食,嚐嚐味道就好,以免熱量爆表。

 

 

 

undefined

 

想要大啖美味粽子,又想吃得健康,一定不能只倚靠計算熱量,必須兼顧整體營養的平衡,甚至按照自身體質來調整!京都堂特別針對五型易胖體質,提「吃粽不變重」的飲食建議。

 

 

【脾虛濕阻型】

身體濕冷、容易水腫,忌生冷飲食。建議吃粽子時,可以搭配利脾的黃色食物,例如南瓜、玉米、香菇等。沾醬盡量清淡,少點醬油膏、加點蔥薑蒜,可以暖身也能避免鹽分過高,讓水分滯積體內

 

 

【胃熱濕阻型】

屬於吃不停的老饕型,吃粽子時務必記得:不可貪多,淺嚐即止,建議可以搭配綠色蔬菜,補充平時攝取不足的纖維素,也能增加飽足感喔!

 


【肝鬱氣滯型】

平時容易感覺壓力比較大,建議吃粽子時,可以搭配鮮蚵湯、蛤蜊湯、蜆仔湯等富含牛磺酸的食物、或是富含胡蘿蔔素的食材,對提升肝臟機能、緩解身體疲勞都有不錯的助益。

 


【氣血虛弱型】

少數適合「食補」的就是氣血虛弱型了,粽子搭配四神湯、藥燉排骨湯,都是不錯的選擇,別忘了也要多吃點蔬菜,才健康呦!

 


【腎陽虛痰濁型】

因為年紀漸長或是失調,建議吃粽子時,不妨搭配羊肉、牡蠣和韭菜等固精補腎的食材。沾醬方面,則要避開重鹹的濃醬,才不會給腎臟帶來多餘的負擔。

 

 

 

undefined

 

ios系統下載 https://goo.gl/KaBpUm
android系統 https://goo.gl/jsgBgj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