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完了火鍋解析,接下來帶大家看看,不同的體質也會有各自適合的鍋物喔,吃對比吃飽更重要。

 


█ 脾虛濕阻型

身體濕冷、容易水腫的脾虛濕阻型本來就忌生冷飲食,吃火鍋很合適。 放有紅棗和中藥材的蒙古養生鍋,加入利脾的黃色食物,例如南瓜、玉米、香菇等都很不錯! 沾醬方面盡量清淡,以薄鹽醬油搭為主,避免高鹽分讓水分滯積體內,水腫狀況更嚴重,加點蔥薑蒜等易讓身子暖起的佐料也是很好的選擇。

 


█ 胃熱濕阻型

稱為老饕型的胃熱濕阻型,在吃火鍋方面要謹記一個原則:7分飽,點到輒止。 胃熱濕阻型朋友可以選擇清淡些的火鍋湯頭,例如昆布鍋或是番茄鍋。 以天然食材為主,冬天盛產的茼蒿等綠色蔬菜,平時攝取不足的纖維素,這時候就從火鍋中多攝取些吧。 以蛤蜊、魚肉或蝦子取代紅肉,來點木耳也是增添口感上不錯的選擇。

 


█ 肝鬱氣滯型

爽口的韓式泡菜鍋,對於平時壓力有點大的肝鬱氣滯型朋友是個不錯的鍋物,不喜歡泡菜的,可以在涮涮鍋中加點薑黃,對肝臟修復也有幫助喔。 食材方面,帆立貝、章魚、牡蠣等富含牛磺酸的食物或是富含胡蘿蔔素的食材對提升肝臟機能、緩解身體疲勞都有不錯的助益。另外多吃些青菜和豆腐,這樣就能吃得很健康囉。

 


█ 氣血虛弱型

少數適合「食補」的就是氣血虛弱型了,像是薑母鴨或羊肉爐都是不錯的選擇。 可以多吃點瘦肉,不要選擇五花肉,蔬菜也可以多吃一些。 薑母鴨、羊肉爐這些食補的湯頭都挺好喝的,如果想喝湯的話盡量在下食材之前就先喝原湯喔,尤其是煮過肉類或海鮮的火鍋湯就不建議再喝了,高普林只會給身體帶來負擔。

 


█ 腎陽虛痰濁型

因為年紀漸長或是失調的腎陽虛痰濁型朋友,一樣很適合加了紅棗、枸杞和中藥材的蒙古養生鍋,或是添加何首烏的烏骨雞湯底也不錯。 羊肉、牡蠣和韭菜等固精補腎的好食材,也很適合放進火鍋裡煮。 沾醬方面一樣避開重鹹的沙茶醬,才不會給腎臟帶來多餘的負擔。

 

 

 


吃鍋怎麼能少了麻辣鍋口味?京都堂小編教您麻辣鍋正確吃法!

 

有人舉手發問:雖然麻辣鍋不健康,但我就是喜歡吃麻辣鍋怎麼辦 有沒有稍微健康一點的吃法呢?其實也不是沒有。 麻辣鍋最好吃卻也最不健康的,就是上面那一層浮著的辣油了,如果能夠將辣油先撈掉,味道不損多少,健康卻能多加幾分。 再來,可以的話最好搭配鴛鴦白鍋,讓青菜類放於白鍋煮,才不會吸附辣油,讓吃進的熱量遠遠超過纖維素。

 

麻辣鍋中的鴨血和豆腐都是不錯的食材,可以盡量多吃,加工食品或王子麵就不要吃了。 至於麻辣鍋的經典:老油條,重複油炸過的精緻澱粉,可以說是不健康到了極點,如果一定要吃,最多一兩條嚐嚐滋味即可,千萬不要貪嘴。

 

 

介紹了這麼多,大家懂得怎麼吃火鍋最健康了吧,把握三大原則:清澈湯頭、天然食材、清淡沾醬,火鍋也能吃得很溫暖、吃得很健康喔。

 

 

 

undefined

 

 

 

undefined

 

ios系統下載 https://goo.gl/KaBpUm
android系統 https://goo.gl/jsgBgj

 

關於京都堂:www.kyoto.com.tw

 

 

中醫京都堂預約

 

arrow
arrow

    京都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